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生物分子在纳通道中的输运及调控”年度报告
胡国庆; 崔树勋
发表期刊科技资讯
2016-12-21
卷号14期号:29页码:186
摘要为了实现基于纳米孔的低成本超快速DNA测序,需要研究受限空间内聚合物分子的构象机制、摩擦特性,同时要发展流体动力学模型以描述受限空间内生物分子的输运规律。在该年度,我们进一步发展了粗粒化分子动力学模拟模型,开展跨尺度流体动力学建模和计算,并且利用单分子力谱直接探测DNA的单分子界面摩擦力。主要研究结果如下:对DNA分子在石墨烯纳孔和氧化石墨烯纳孔中的穿孔过程进行了研究,发现氧化石墨烯纳孔有可能实现单链DNA分子的逐个碱基过孔;实验研究了多价离子溶液中的纳孔振荡电流信号、离子在纳尺度受限空间中的扩散系数以及低浓度下表面电荷平衡过程对扩散的影响,获得了多个重要结果;进行了纳米颗粒的过孔实验,获得颗粒过孔信号,同时发展了能更准确地预测纳孔介入电阻的理论模型;测量了不同Na Cl浓度下DNA的摩擦行为,发现随着浓度增加,DNA摩擦力减少,而DNA在低浓度下显示出较为舒展的构象;发现长链DNA分子具有更舒展的构象,同时链长对DNA摩擦力的影响不大;单分子力谱研究表明,双链DNA在重水和普通水缓冲溶液中的力学稳定性无显著性差异,而双链DNA在甲醇中会自动解螺旋,形成单链DNA。这些研究将加深我们对于DNA等生物分子在受限空间内受力的科学认识,为DNA分子过孔测序技术的发展提供理论依据和设计指导。
关键词纳米孔 Dna 粗粒化 摩擦力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72072
专题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胡国庆,崔树勋. “生物分子在纳通道中的输运及调控”年度报告[J]. 科技资讯,2016,14,29,:186.
APA 胡国庆,&崔树勋.(2016).“生物分子在纳通道中的输运及调控”年度报告.科技资讯,14(29),186.
MLA 胡国庆,et al."“生物分子在纳通道中的输运及调控”年度报告".科技资讯 14.29(2016):18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16-A003.pdf(2397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国庆]的文章
[崔树勋]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国庆]的文章
[崔树勋]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国庆]的文章
[崔树勋]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16-A003.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