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水平压裂缝导流作用下的油藏数值模拟方法
高大鹏; 高玉莹; 陈晨; 刘天宇; 袁贺
发表期刊钻采工艺
2016-03-25
卷号39期号:02页码:54-57+3
ISSN1006-768X
摘要

埋深浅、油层破裂压力高或EOR过程中垂向地应力减小的油层水力压裂后容易形成水平裂缝,为此基于模拟垂直裂缝的嵌入裂缝模型,提出了一种能够高效处理水平裂缝的油藏数值模拟方法,准确模拟了水平裂缝对油层开采状况的影响。采用规则网格单独剖分油藏基质,根据水平裂缝与油藏网格的多边形相交面划分非规则裂缝网格,通过定义非相邻网格连接记录裂缝网格与基质网格、井之间的连接关系。基质与裂缝耦合的流体流动方程离散后,建立了带有加边七对角稀疏系数矩阵的三维油藏基质与裂缝系统数值模拟模型。应用该模型模拟了含有水平裂缝的一注一采低渗油藏,并与局部网格加密模型、多段井模型以及等效渗透率模型的模拟结果进行对比,该模型的模拟结果与局部网格加密模型比较接近。最后以大注采压差两注一采水驱开发的低渗油藏为例,研究了不同裂缝穿透比和无量纲导流能力对油井生产动态的影响。

关键词水平裂缝 低渗油层 嵌入裂缝模型 油藏数值模拟 裂缝穿透比 无量纲导流能力
收录类别其他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高含水油田提高采收率新技术—剩余油分布综合预测与精细注采结构调整技术”(2011ZX05010-002)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72122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高大鹏,高玉莹,陈晨,等. 水平压裂缝导流作用下的油藏数值模拟方法[J]. 钻采工艺,2016,39,02,:54-57+3.
APA 高大鹏,高玉莹,陈晨,刘天宇,&袁贺.(2016).水平压裂缝导流作用下的油藏数值模拟方法.钻采工艺,39(02),54-57+3.
MLA 高大鹏,et al."水平压裂缝导流作用下的油藏数值模拟方法".钻采工艺 39.02(2016):54-57+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16-A059.pdf(1110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大鹏]的文章
[高玉莹]的文章
[陈晨]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大鹏]的文章
[高玉莹]的文章
[陈晨]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高大鹏]的文章
[高玉莹]的文章
[陈晨]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16-A059.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