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表面强化构件疲劳裂纹扩展速率的测定方法,包括以下步骤:准备试样,并测量试样的硬度、显微结构尺寸、长度方向的残余应力沿高度方向的分布;架设光学观测平台,观测和记录实验过程中所述试样两侧的裂纹长度变化;对所述试样施加屈服极限以下的载荷进行实验,且在裂纹长度扩展量每次超过指定长度时,暂停实验,对裂纹进行拍照并记录当前载荷和加载周次;对所述试样的实验数据进行分析和处理,得到所述构件的疲劳裂纹扩展速率。本发明的测定方法直接在全尺寸构件上截取试样,保持了试样与构件的一致性。有效解决了全尺寸构件实验时间和物质成本高,难以获得大量实验数据的问题,实现了表面强化构件疲劳裂纹扩展速率的测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