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基于离子膜反应器的甲烷重整转化分离装置,包括:石英管反应器(1)、催化剂床层(2)、离子膜(3)、反应气入口(4)、气体产物出口(5)、气体分离产物出口(6)。本发明将催化重整反应器与离子交换膜技术有效结合,在甲烷二氧化碳重整反应进行的同时,通过给离子交换膜两侧加一个电压,驱动氢的质子和阳离子的定向迁移,分别流向离子膜两侧,实现反应产物的高效分离,并且及时促进了正向反应的进行,有效解决了现有的产物分离效率偏低、实验室对产物研究不全面及工业应用局限性问题,实现甲烷二氧化碳重整反应高效转化与产物高效分离,具有操作简单、分离效率高等特点,应用前景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