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典型路基结构对高速列车横风气动特性影响分析
张业; 孙振旭; 姚永芳; 刘雯; 杨国伟; 郭迪龙
发表期刊机械工程学报
2018-02-20
卷号54期号:4页码:186-195
ISSN0577-6686
摘要由于地域及环境的限制, 高速铁路采用多种路基结构如平直地面、不同高度路堤、高架桥等,当列车运行在路堤及高架桥上时,车体周围的绕流流场比平直地面更加复杂。在强横风的作用下,不同的路基结构上的高速列车横风气动特性存在明显差异,不合理的路基结构将影响列车的横风安全性。同时列车结构复杂,转向架、受电弓等都对列车的流场特性有重要作用,过于简化的短编组列车外形不能够精细反映列车的真实气动特性。为研究典型路基结构对高速列车横风气动特性的影响,以9编组动力集中型高速列车实车为研究对象,考虑风挡、转向架、受电弓等细节特征,对列车运行速度为200 km/h,横风速度分别为20 m/s、30 m/s、35 m/s、40 m/s,路基结构分别为平直地面、3 m路堤、6 m路堤、高架桥等四种场景下的高速列车空气动力学性能进行了仿真计算和对比,分析了不同路基地面条件下列车的横风气动特性的差异及规律,为横风条件下复杂路基结构的列车运行安全控制提供了参考。
关键词路基 高架桥 高速列车 横风 空气动力学 运行安全 动力集中型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资助项目
CSCD记录号CSCD:6220611
力学所作者排名1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5[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77744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业,孙振旭,姚永芳,等. 典型路基结构对高速列车横风气动特性影响分析[J]. 机械工程学报,2018,54,4,:186-195.
APA 张业,孙振旭,姚永芳,刘雯,杨国伟,&郭迪龙.(2018).典型路基结构对高速列车横风气动特性影响分析.机械工程学报,54(4),186-195.
MLA 张业,et al."典型路基结构对高速列车横风气动特性影响分析".机械工程学报 54.4(2018):186-19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scd2018-019.pdf(2077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业]的文章
[孙振旭]的文章
[姚永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业]的文章
[孙振旭]的文章
[姚永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业]的文章
[孙振旭]的文章
[姚永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cscd2018-019.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