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水平井压裂技术已经成为开发低渗透油气藏、页岩气藏和致密气场等非常规油气藏的关键技术.基于离散裂缝模型, 对裂缝进行简化, 建立了二维多段压裂水平井有限导流裂缝数值试井模型, 利用有限元方法求解模型, 获得多段压裂水平井试井理论曲线和压力场特征. 分析表明: 多段压裂水平井的试井理论曲线一共分为7个阶段: 井筒储存段、裂缝线性流段、裂缝–地层双线性流段、裂缝干扰段、地层线性流段、系统径向流段和边界作用段, 其中裂缝–地层双线性流段和裂缝干扰段是其典型特征. 分析了裂缝数量、裂缝间距、裂缝不对称、裂缝不等长和裂缝部分缺失等因素对试井理论曲线的影响, 结果表明: 裂缝数量和裂缝间距对试井理论曲线的影响最大. 较多的裂缝、较大裂缝间距、对称的裂缝和等长的裂缝有利于降低压裂水平井井底的流动阻力, 提高产能. 将建立的数值试井模型应用于四川盆地一口多段压裂水平井的压力恢复测试的数值试井解释, 结果表明: 本文建立的模型可以较好地拟合压力恢复测试数据, 可以获得裂缝的导流能力和裂缝长度, 为压裂效果评价和压裂设计提供指导.

关键词: 多段压裂水平井 离散裂缝模型 数值试井 有限元 渗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