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超燃冲压发动机内的迟滞现象已经被实验观察到并吸引了越来越多学者的兴趣,但它的形成机理却尚不明确。本文的工作致力于明确超声速内流流动中出现迟滞的条件以及探索其形成机理。本文通过来流Ma3的冷流直连实验发现在带有小斜坡的矩形等直隔离段内,随着反压连续增加和下降,存在一种表现为激波串停留位置迟滞的流动现象。本研究认为激波串与上游存在的较强逆压梯度区或分离区的相互作用导致了流动迟滞发生。本研究发现了一种新的流动现象,其有助于探索发动机燃烧实验中迟滞现象的机理。

关键词: 隔离段 反压 尖楔 分离区 流动分离 边界层分离 迟滞现象 激波串 纹影图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