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高速铁路轮轨作用力的全息辨识模型
孙善超; 刘金朝; 王卫东; 刘小明; 魏悦广
发表期刊工程力学
2018
卷号35期号:11页码:190-196
ISSN1000-4750
摘要

结合最优控制理论、卡尔曼滤波方法以及轮轨蠕滑理论,该文建立了轮轨作用力的全息辨识模型,并将模型的反演结果与动力学解答和实验测量结果作对比,验证了模型的适用性。首先,根据车辆系统的状态空间方程,设计一个最优化加速度状态跟踪器,将轮轨作用力辨识问题转换成为最优控制策略的设计问题;然后,利用SVD(singular value decomposition奇异值分解)分解技术对最优控制问题进行逆向求解,完成系统的动态载荷预测值的辨识;进一步结合卡尔曼滤波技术及加速度测试值,对辨识动载荷预测值进行正向修正,得到左、右轮轨垂向力及轮轴横向力;最后,结合轮轨蠕滑理论,将左、右轮轨横向力转换为到左、右轮轨垂向力及轮对横移量的函数,消减不适定性,从而能够分别辨识出轮轨左、右的横向力。辨识模型得到的结果与动力学解答的相关系数分别达到0.65、0.8以上,与实测载荷的相关系数分别达到0.51、0.69以上。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359755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2[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78282
专题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孙善超,刘金朝,王卫东,等. 高速铁路轮轨作用力的全息辨识模型[J]. 工程力学,2018,35,11,:190-196.
APA 孙善超,刘金朝,王卫东,刘小明,&魏悦广.(2018).高速铁路轮轨作用力的全息辨识模型.工程力学,35(11),190-196.
MLA 孙善超,et al."高速铁路轮轨作用力的全息辨识模型".工程力学 35.11(2018):190-19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435.caj(907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善超]的文章
[刘金朝]的文章
[王卫东]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善超]的文章
[刘金朝]的文章
[王卫东]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善超]的文章
[刘金朝]的文章
[王卫东]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435.caj
格式: Unknown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