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真实气体效应对Ma10级进气道流动的影响
张启帆; 岳连捷; 贾轶楠; 张新宇; 李欣; 高雄
发表期刊推进技术
2019-05
卷号40期号:05页码:1042-1050
摘要

为了探究高马赫数超燃冲压发动机高速飞行时真实气体效应对进气道流场的影响,仿真获得了不同气体模型下Ma10级进气道流场结构和性能。结果表明:进气道主流流场温度较低,不足以触发空气的离解反应,反应仅发生在边界层内,但反应程度较低,远未达到化学平衡状态,除了边界层温度及热载荷特性,其流场结果则更为贴近冻结流流场,因而化学非平衡模型与热完全气体模型的进气道通流流场结构和性能基本一致。而真实气体效应导致边界层特性的不同,对进气道起动特性产生影响,吸热离解反应通过对进口分离包的抑制和增大进口马赫数将进气道的再起动马赫数从9.8降低到9.4。在对进气道在宽速域应用中的钝化设计研究发现,真实气体效应虽然对前缘钝化进气道流场的压力分布和性能无明显影响,但是其能起到整体降低壁面热流的作用,不仅钝头处的热流降低了1MW/m2,通道内的热流也整体降低了0.1MW/m2。

关键词真实气体效应 高马赫数进气道 化学非平衡气体模型 热完全气体模型 前缘钝化 再起动性能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472279 ; 11672309)
CSCD记录号CSCD:6500467
力学所作者排名1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7[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79507
专题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北京动力机械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启帆,岳连捷,贾轶楠,等. 真实气体效应对Ma10级进气道流动的影响[J]. 推进技术,2019,40,05,:1042-1050.
APA 张启帆,岳连捷,贾轶楠,张新宇,李欣,&高雄.(2019).真实气体效应对Ma10级进气道流动的影响.推进技术,40(05),1042-1050.
MLA 张启帆,et al."真实气体效应对Ma10级进气道流动的影响".推进技术 40.05(2019):1042-105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19258.pdf(167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启帆]的文章
[岳连捷]的文章
[贾轶楠]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启帆]的文章
[岳连捷]的文章
[贾轶楠]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启帆]的文章
[岳连捷]的文章
[贾轶楠]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19258.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