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高碱煤燃烧过程中亚微米颗粒物PM1的生成特性
赵京; 张玉锋; 魏小林; 李腾; 宾峰
发表期刊化工学报
2019-07-04
卷号70期号:08页码:3113-3120
摘要高碱煤中通常具有较高的碱金属含量,其是煤燃烧过程中形成亚微米颗粒物PM_1的主要前体。在一维高温沉降炉上,研究了不同反应温度和取样位置对高碱煤燃烧过程中PM_1生成特性的影响,并分析了其质量粒径分布、产量以及矿物元素组成。同时研究了不同反应温度下高岭土对PM_1高效吸附特性。结果表明:随着反应温度的增加,亚微米颗粒物PM_1生成量逐渐降低,颗粒粒径向小粒径偏移。PM_1生成主要受到Na、S等矿物元素的影响,随着温度升高,PM_1中Na、S相对含量降低,Ca、Fe、Si等相对含量增加。硅铝氧化物在高温条件下形成的氧活性位能够高效捕获Na蒸气,进而抑制PM_1生成。PM_1生成特性主要受到高浓度的矿物元素均相成核、异相凝结沉积以及矿物元素蒸气与一些中间产物的相互作用的影响。
关键词煤燃烧 碱金属 PM_1 前体 质量粒径分布 吸附剂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1736010)
力学所作者排名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79531
专题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京,张玉锋,魏小林,等. 高碱煤燃烧过程中亚微米颗粒物PM1的生成特性[J]. 化工学报,2019,70,08,:3113-3120.
APA 赵京,张玉锋,魏小林,李腾,&宾峰.(2019).高碱煤燃烧过程中亚微米颗粒物PM1的生成特性.化工学报,70(08),3113-3120.
MLA 赵京,et al."高碱煤燃烧过程中亚微米颗粒物PM1的生成特性".化工学报 70.08(2019):3113-312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19284.pdf(172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京]的文章
[张玉锋]的文章
[魏小林]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京]的文章
[张玉锋]的文章
[魏小林]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赵京]的文章
[张玉锋]的文章
[魏小林]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19284.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