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JF12激波风洞是世界首座复现高超声速飞行条件的激波风洞,在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支持下由力学所自主研制,在爆轰驱动原理、长实验时间技术和高精度测量技术等方面为国际首创或国际领先。该风洞是目前国际上尺度最大、性能最先进的高超声速激波风洞,主要应用于航空航天飞行器气动力/热实验、关键部件分离实验、飞行器/发动机一体化实验等,可以复现高度25-50公里、马赫数5-9(1.5-3公里/秒)飞行条件,喷管出口直径2.5米,实验段直径3.5米,实验时间比同类风洞提高1个量级(超过100毫秒,日本世界最大自由活塞风洞HIEST约2毫秒,美国最大激波风洞LENS II可达30毫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