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电流体动力学中非线性波的研究进展
王展
会议录名称第十届全国流体力学学术会议论文摘要集
2018-10-25
页码117-117
会议名称第十届全国流体力学学术会议
会议日期2018年10月25日至28日
会议地点中国浙江杭州
摘要电流体动力学(Electrohydrodynamics)是一门研究电场和流体运动相互作用的学科,在化学、生物学、工业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尤其是其中的界面稳定性和界面非线性波动问题。Melcher&Taylor在1969年的综述文章中指出,在很多实际情况中,一个外加电场可以在带电界面上施加相当大的力,而外加电场相对于未经扰动液体表面的方向是极为关键的。与界面垂直的电场能够使"气-液"界面或者"液-液"界面产生不稳定现象,这方面最重要的例子"Taylor Cone"源于Taylor对于水滴在强电场下裂解的研究。与之相反,水平电场往往具有稳定液体界面的作用,这方面的研究始于Melcher&Schwarz (1968)的线性稳定性分析,由此发现了水平电场所诱导的色散正则性。本文探讨两种不同方向电场下无粘液体界面的非线性波动:①垂直电场下液体波动与非线性光学的相似性;②水平电场对Rayleigh-Taylor不稳定性的抑制作用。新的多尺度模型与计算方法将会被提及。
关键词电流体 Taylor Cone Rayleigh-Taylor不稳定性
资助信息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计划(QYZDB-SSW-SYS015)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0513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展. 电流体动力学中非线性波的研究进展[C]第十届全国流体力学学术会议论文摘要集,2018:117-11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ChnCP2018095.pdf(150KB)会议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展]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展]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展]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ChnCP2018095.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