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国家微重力实验室

Abstract: 生命体具有多样性的组成、结构与功能,大到生态、种群,小到细胞、分子,均与其所处的力学与物理环境息息相关。从微观到宏观,不同尺度的生物学对象呈现出独特的力学-化学、力学-生物学耦合效应,并与生物化学因素一道,共同调控生命体的结构与功能。本文以免疫应答与器官发育为典型实例,简要介绍从不同尺度研究相关力学-化学-生物学耦合规律问题的生物力学实验技术和理论方法,重点讨论肝血窦的生理力学环境与肝脏疾病进程的关联、循环白细胞与不同肝系细胞相互作用的动力学过程,通过理论模拟与实验验证相结合的方法,量化白细胞

Keyword: 器官发育 免疫应答 生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