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考虑基元化学反应的可压缩流动的数值模拟花费巨大,在保证计算精度不变的前提下,提高计算效率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在自适应建表(in situ adaptive tabulation, ISAT)的基础上,针对MPI并行架构,提出了基于ISAT技术的并行策略,并以此形成了化学加速并行算法。提出的并行策略包含以PLP和TP为代表的底层(primary)策略和以DEP和DAP为代表的均衡(balanced)策略,两种策略的结合形成了一系列不同的化学加速并行算法。详细考察了这些算法在二维气相爆轰数值模拟中的计算性能,考察的可变因素包括算法策略、反应机理、数值格式精度和建表尺寸等,而计算性能主要包括计算精度和计算效率。计算结果表明,本文发展的基于建表的并行加速算法在不损失计算精度的前提下,针对本文大多数计算条件下均能保持3-5左右的化学加速比,因而具有良好的计算效率。研究结果进一步表明,计算效率与并行计算的不同分区的建表操作过程密切相关,表操作之间的均衡性和同步性决定了算法的计算效率。

Keyword: 建表 化学加速 气相爆轰 计算精度和效率 数值模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