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为考察气体第二粘性(即体积粘性)对正激波内部流动的影响机制,数值求解了含第二粘性的一维Navier-Stokes方程组,结果表明:第二粘性对激波内部的密度、热流和能量分布等物理量具有抹平效应,导致热流和熵流的峰值减小、激波厚度增加,体积粘性耗散的增加使得一部分机械能转化为内能;考虑第二粘性所计算的密度分布和激波厚度大为改善,与实验数据吻合较好;当马赫数为1.2≤Ma≤10,激波内部的Knudsen数满足0.12≤Kn≤0.4。因此,当考虑第二粘性时Navier-Stokes方程组能更准确地模拟正激波结构。

Keyword: Navier-Stokes方程 Stokes假设 第二粘性 体积粘性,正激波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