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热电联产系统从单一能源同时提取电能和热能,是一种高效的能源系统。随着燃料电池技术的发展,过去几十年电化学燃烧热电联产系统(如SOFC-GT,SOFC-ICE)得到了研究。在热电联产系统功率低于兆瓦量级时,ICE比GT更高效,成本效益更高,证实了SOFC-ICE系统的可行性和优势。为了使这种热电联产系统能够大规模地用于分布式能源系统,需要对SOFC-ICE系统进行更多的研究。但是,目前尚未定量分析化学能-电能-热能转换的过程,对如何优化系统效率,从而最大限度提高系统性能尚不清楚。本文对一种SOFC-ICE系统进行了研究。首先介绍了一种SOFC-ICE系统的结构,然后对其各组成部件的模型进行了分析和研究,并在Simulink Matlab中搭建了仿真环境;在此基础上,运用工作点优化设计了控制器。仿真结果表明本文给出的方法是有效的。

关键词: 热电联产 SOFC-ICE 工作点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