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土质滑坡地表倾斜变形特征与基于MEMS的倾斜变形监测技术初探
刘晓宇; 樊智勇; 吴疆
发表期刊中国地质灾害与防治学报
2020-12-15
卷号31期号:06页码:69-77
摘要随着现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人们获取滑坡现场各类监测信息的能力越来越强,积累的现场监测数据也愈来愈多,如何充分、精细化地利用监测数据已成为滑坡监测预警工作中重点关注的问题。为此,本文以土质滑坡为研究对象,采用强度折减有限元方法开展地表倾斜变形时空演化特征理论研究,发现地表倾斜变形在滑动面扩展至贯通期间出现"速率排序跃迁"现象,在滑动面贯通后出现"速率突变"现象。采用地表倾斜变形与内部滑动面之间的这种定量化关联特性,可以为土质滑坡中短期预测预报方法研究提供新的视角和方向。利用理论研究成果,本文进一步开展地表倾斜变形监测关键技术研究,讨论基于MEMS加速度计的倾角传感器的测量原理与测量精度,分析环境温差波动对倾角测量误差的影响,最后介绍基于竖直倾角测量方式研制的普适型滑坡地表倾斜变形监测设备——坡体浅层倾斜变形测量仪。
关键词土质滑坡 预测预报 地表变形 时空演化 数值模拟 监测技术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6YFC0802103) ;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项目“地质灾害智能化监测预警方法研究与示范”(KJ-2019007)
CSCD记录号CSCD:6895702
力学所作者排名1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2[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5677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2.重庆市万州区地质环境监测站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晓宇,樊智勇,吴疆. 土质滑坡地表倾斜变形特征与基于MEMS的倾斜变形监测技术初探[J]. 中国地质灾害与防治学报,2020,31,06,:69-77.
APA 刘晓宇,樊智勇,&吴疆.(2020).土质滑坡地表倾斜变形特征与基于MEMS的倾斜变形监测技术初探.中国地质灾害与防治学报,31(06),69-77.
MLA 刘晓宇,et al."土质滑坡地表倾斜变形特征与基于MEMS的倾斜变形监测技术初探".中国地质灾害与防治学报 31.06(2020):69-7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20408.pdf(126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晓宇]的文章
[樊智勇]的文章
[吴疆]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晓宇]的文章
[樊智勇]的文章
[吴疆]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晓宇]的文章
[樊智勇]的文章
[吴疆]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20408.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