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了一种电阻式应变传感器及应变测量方法,该应变传感器在应变测量过程中能够自动进行温度补偿,同时提高了应变测量的灵敏度。包括:应变电阻和基底,应变电阻固定在基底上,其特征在于,基底由绝缘材料制成,为曲线形结构,基底至少包括两排,两排基底并列设置,其端部分别连接至一个粘贴端;两排基底上的应变电阻在一端串联,实现应变测量过程中的温度补偿;两排基底上的应变电阻的中轴线位于基底的不同位置,实现应变测量过程中电阻变化量的差值。应变测量时,将上述电阻式应变传感器中,串联的应变电阻的两个电学端及串联导通处分别接出一条引线到半桥测量电路并标定,测量半桥输出电压得到待测物的应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