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氨燃料吸气式变循环发动机性能分析
张鑫; 陆阳; 程迪; 范学军
发表期刊力学学报
2022-09-16
卷号54页码:16
ISSN0459-1879
摘要针对飞行马赫数0~10的宽域飞行器对吸气式动力的需求,本文提出了一种以氨为燃料和冷却剂的宽域吸气式变循环发动机,其工作模态可有三种:涡轮模态,预冷模态和冲压模态。本文首先通过对该发动机各模态热力循环过程进行建模,计算得到发动机比推力、比冲和总效率等性能参数,初步验证了其在马赫数0~10范围内工作的可行性;然后,选取甲烷和正癸烷为低温低密度和煤油类碳氢燃料的典型代表,对比了各模态下氨与碳氢燃料发动机的性能差异。结果表明,由于氨突出的当量总热沉和当量热值,飞行马赫数3~5的预冷模态发动机性能各指标均优于碳氢燃料。在涡轮模态和冲压模态下,氨燃料发动机比冲较低,但比推力和总效率优于碳氢燃料;最后,对比分析了各类燃料马赫数0~10宽域工作特性,发现氨预冷可以显著提升发动机比推力,特别在高马赫数范围,再生冷却通道内氨可发生裂解反应大量吸热并分解为氢气和氮气,会进一步提升发动机比推力和比冲,且不会堵塞冷却通道,因此可胜任飞行马赫数0-10的宽范围飞行需求。而煤油类碳氢燃料受限于比推力低和裂解结焦问题,最高工作马赫数难以超过8。综上所述,本文提出的氨燃料吸气式变循环发动机,当量冷却能力强且比推力高,适合用于二级入轨飞行器的一级动力、高马赫数宽域吸气式飞行以及未来高超声速民航等场景。
关键词 涡轮模态 预冷模态 冲压模态 当量总热沉 当量热值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专项(XDA17030100)资助项目
CSCD记录号CSCD:7349447
论文分区二类
力学所作者排名1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0106
专题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鑫,陆阳,程迪,等. 氨燃料吸气式变循环发动机性能分析[J]. 力学学报,2022,54:16.
APA 张鑫,陆阳,程迪,&范学军.(2022).氨燃料吸气式变循环发动机性能分析.力学学报,54,16.
MLA 张鑫,et al."氨燃料吸气式变循环发动机性能分析".力学学报 54(2022):16.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22F081.pdf(130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鑫]的文章
[陆阳]的文章
[程迪]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鑫]的文章
[陆阳]的文章
[程迪]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鑫]的文章
[陆阳]的文章
[程迪]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22F081.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