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考虑尺寸效应和加载方式的砂岩抗拉强度统计模型
杨立云; 王志斌; 张鹏; 钱桂安; 张东宾; 林长宇
发表期刊长江科学院院报
2021-12-16
卷号39期号:11页码:94-101
ISSN1001-5485
摘要针对岩石抗拉强度测试过程中的的尺寸效应问题,设计了3组不同直径(50、75、100 mm)的灰砂岩劈裂试验和一组三点弯试验。基于广义最弱链累积失效概率理论,研究了灰砂岩劈裂抗拉强度在几何相似和非几何相似条件下所测抗拉强度相互转换问题。研究结果表明:(1)当圆盘试样直径从50 mm增大到100 mm时,对应的劈裂抗拉强度均值逐渐减小,呈现先陡后缓的变化趋势,三点弯法所测抗拉强度均值约为劈裂抗拉度均值的1.18~1.4倍;(2)使用尺寸效应统计方法建立的灰砂岩试样尺寸效应统计模型,能够在给定失效概率前提下得到不同尺寸下的灰砂岩劈裂抗拉强度。通过近似积分方法计算了劈裂加载方式下的等效强度系数,得到了该加载方式下的等效强度系数计算公式,结合三点弯加载方式下等效强度系数的计算方法,实现了巴西劈裂和三点弯加载方式所测抗拉强度的转换。
关键词灰砂岩 抗拉强度 尺寸效应 加载方式 巴西劈裂 三点弯 统计模型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1974316) ; 旧桥检测与加固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北京)开放课题(2020-JQKFKT-5) ;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资助项目(2021YJSLJ12)
CSCD记录号CSCD:7357276
力学所作者排名3+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1410
专题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力学与建筑工程学院
2.中煤第七十一工程处有限责任公司
3.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立云,王志斌,张鹏,等. 考虑尺寸效应和加载方式的砂岩抗拉强度统计模型[J]. 长江科学院院报,2021,39,11,:94-101.
APA 杨立云,王志斌,张鹏,钱桂安,张东宾,&林长宇.(2021).考虑尺寸效应和加载方式的砂岩抗拉强度统计模型.长江科学院院报,39(11),94-101.
MLA 杨立云,et al."考虑尺寸效应和加载方式的砂岩抗拉强度统计模型".长江科学院院报 39.11(2021):94-101.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22F157.pdf(1664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立云]的文章
[王志斌]的文章
[张鹏]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立云]的文章
[王志斌]的文章
[张鹏]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杨立云]的文章
[王志斌]的文章
[张鹏]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22F157.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