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利用气泡微马达操控颗粒pusher/puller模式的研究
盛敏佳; 王雷磊; 王丽娜; 崔海航; 郑旭
会议录名称第十二届全国流体力学学术会议摘要集
2022-11-19
页码682
会议名称第十二届全国流体力学学术会议
会议日期2022-11-19
会议地点中国陕西西安
摘要随着流动特征尺度的减小惯性力会迅速衰减,因此常在微流动问题中被忽略。然而,研究表明引入可观的惯性力有助于实现高效的泳动微马达及对微颗粒的精准操控。气泡驱动型微马达由空心Janus微球在H2O2溶液中产生气泡,通过其周期性生长和溃灭驱动Janus微球(JM)运动。JM表面嵌入镍层,以响应施加的外部磁场,从而控制微马达向近气液界面处目标微颗粒移动,并在靠近目标颗粒时快速调整微马达的运动方向。通过气泡溃灭及空化诱导的水动力学射流,以此形成不同运动模式的自驱动组合体(Janus微马达+微空泡+加载微颗粒/细胞)。由于气泡溃灭下一时刻诱导的射流方向朝向受限更强的一侧,实验中根据组合体运动方向将其分为两种不同的模式,即pusher和puller (当微颗粒和微马达尺寸相当时,组合体呈原位振荡)。通过对尺寸的无量纲化给出不同的模式下的相图,如图1,并揭示了微颗粒尺寸与力学响应的非线性关系(图2),即无量纲尺度与无量纲速度的函数关系。
关键词气泡微马达 磁场操控 组合体运动 不同模式
资助信息National Natural Science Foundation of China(Grant Nos.12072350,11972351,and 11832017)
URL查看原文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会议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1763
专题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设备科学与工程学院
2.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盛敏佳,王雷磊,王丽娜,等. 利用气泡微马达操控颗粒pusher/puller模式的研究[C]第十二届全国流体力学学术会议摘要集,2022:682.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PrC2022F048.pdf(273KB)会议论文 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盛敏佳]的文章
[王雷磊]的文章
[王丽娜]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盛敏佳]的文章
[王雷磊]的文章
[王丽娜]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盛敏佳]的文章
[王雷磊]的文章
[王丽娜]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PrC2022F048.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