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水合物分解中深水基础抗拔性能模型试验研究
刘芳; 冯馨; 孙皓宇; 张旭辉
发表期刊防灾减灾工程学报
2023-04-15
卷号43页码:359-365
ISSN1672-2132
摘要

我国正在推进天然气水合物开发的产业化进程,海域水合物大规模开采可能影响临近深水设施的基础承载性能,进而诱发工程事故和环境风险。采用室内缩尺物理模型试验,模拟海域水合物的开采分解以及临近锚板基础的承载性能变化过程,测试了基础在不同水合物分解程度下的抗拔性能。试验结果表明,邻近锚板基础的抗拔性能在水合物分解过程中变化显著,随着分解阵面的扩展,分解程度提高,基础的抗拔承载力急剧降低;水合物完全分解后抗拔力下降为未分解时的2.89‰,水合物分解中抗拔力折减程度与分解锋面相对距离之间拟合呈现正相关函数关系,拉拔破坏由脆性转为塑性破坏。

关键词水合物开采 深水基础 抗拔承载力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深海能源土桩基承载特性的宏微观机理研究(41572267)资助
CSCD记录号CSCD:7452717
力学所作者排名3+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1893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同济大学土木工程防灾国家重点实验室
2.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地下建筑与工程系
3.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芳,冯馨,孙皓宇,等. 水合物分解中深水基础抗拔性能模型试验研究[J]. 防灾减灾工程学报,2023,43:359-365.
APA 刘芳,冯馨,孙皓宇,&张旭辉.(2023).水合物分解中深水基础抗拔性能模型试验研究.防灾减灾工程学报,43,359-365.
MLA 刘芳,et al."水合物分解中深水基础抗拔性能模型试验研究".防灾减灾工程学报 43(2023):359-365.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C2023F025.pdf(184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芳]的文章
[冯馨]的文章
[孙皓宇]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芳]的文章
[冯馨]的文章
[孙皓宇]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刘芳]的文章
[冯馨]的文章
[孙皓宇]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C2023F025.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