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摘要: 本文针对超湿黏土壤土地面履带装备通过性问题,研究了履带装备黏土壤土通过性的评价指标。首先,采集了黏土壤土的土壤样本和地面高程信息,进行了黏土壤土的力学特性实验,获取了土壤力学特性参数,构建了地面不平度功率谱密度函数;其次,结合某履带装备结构参数,构建了履带装备超湿黏土壤土地面通过性仿真模型,以负重轮沉陷量为评价指标,得出负重轮最大沉陷量315.01 mm小于装备离地间隙的结论;研究了履带装备通过性的影响因素,得出了履带装备在超湿黏土壤土上的通过性随装备行驶速度、履带预张紧力、地面等级、土壤黏聚模量的变化规律。本文的研究成果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意义,可为履带装备的设计研发和优化升级提供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撑。

关键词: 黏土壤土 履带 通过性 评价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