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基于CDEM-MPM耦合的软地面车辆侵入规律研究
程鹏达; 冯春; 常宁东; 周俊; 朱心广
发表期刊光学精密工程 ; 05
2023-03-10
卷号31页码:707-718
ISSN1004-924X
摘要载荷装备通过软土地面会引起了软土地面的变形,车轮侵入软土的深度是软土地面装备通行性评估的重要参数。本文提出了连续-非连续单元法(Continuum-discontinuum Element Method, CDEM)与物质点法(Material Point Method, MPM)耦合的数值计算方法,建立了车轮-软土地面耦合模型,模拟了车轮和软土地面相互作用过程,定量分析车轮载重、软土弹性模量、软土强度参数(黏聚力、摩擦角)与软土表面压应力、侵入深度等参数之间的关系,获得车轮侵入软土深度的变化规律。研究表明:软土侵入深度与车轮载重接近线性正相关,相对改变量约为179%;与弹性模量非线性负相关,相对改变量约为23%;与强度参数非线性负相关,相对改变量约为164%。当车轮载重一定时,非线性变化的车轮侵入深度对软土强度参数更敏感。建立强度参数(黏聚力、摩擦角)和侵入深度变化的三维关系,可为软土地面装备通行性评估中现场待测的关键参数提供理论依据。
关键词CDEM-MPM 软土变形 侵入深度 软土强度 通行性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No.2018YFC1505504) ; 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资助项目(No.2018024) ; 钱学森实验室太空探索实验培育项目(No.TKTSPY-2020-05-01)
CSCD记录号CSCD:7428582
力学所作者排名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1913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程鹏达,冯春,常宁东,等. 基于CDEM-MPM耦合的软地面车辆侵入规律研究[J]. 光学精密工程, 05,2023,31:707-718.
APA 程鹏达,冯春,常宁东,周俊,&朱心广.(2023).基于CDEM-MPM耦合的软地面车辆侵入规律研究.光学精密工程,31,707-718.
MLA 程鹏达,et al."基于CDEM-MPM耦合的软地面车辆侵入规律研究".光学精密工程 31(2023):707-718.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C2023F045.pdf(325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程鹏达]的文章
[冯春]的文章
[常宁东]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程鹏达]的文章
[冯春]的文章
[常宁东]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程鹏达]的文章
[冯春]的文章
[常宁东]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C2023F045.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