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高超声速喷管气膜冷却流动与传热特性研究
胡泽英; 邢云绯; 仲峰泉
发表期刊推进技术
2023-03-09
卷号44期号:12页码:115-123
ISSN1001-4055
摘要

本文基于雷诺时均方法并结合SSTk-ω湍流模型对空气气膜作用下马赫数6高超声速喷管流动与传热特性进行了数值研究,分析了气膜流量、气膜狭缝几何参数(狭缝高度、台阶厚度)、狭缝流向位置对喷管壁面尤其是喉道热流密度以及对喷管出口气流品质的影响特性。计算结果表明,引入气膜可以显著降低喷管尤其是喉道的壁面热流,而气膜对喷管出口气流速度分布的影响很小,对出口温度分布有一定的影响。当气膜流量仅为主流的3.53%时,喷管喉道热流的降幅达30.1%;增加这一值至14.25%时,喷管喉道热流的降幅升至87.3%。同时,改变狭缝流向位置以及狭缝高度对气膜冷却效率有一定的影响,而改变台阶厚度对冷却效率的影响很小。

关键词高超声速喷管 气膜冷却 壁面热流 流场品质 数值仿真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872367)
CSCD记录号CSCD:7620687
力学所作者排名1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1916
专题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胡泽英,邢云绯,仲峰泉. 高超声速喷管气膜冷却流动与传热特性研究[J]. 推进技术,2023,44,12,:115-123.
APA 胡泽英,邢云绯,&仲峰泉.(2023).高超声速喷管气膜冷却流动与传热特性研究.推进技术,44(12),115-123.
MLA 胡泽英,et al."高超声速喷管气膜冷却流动与传热特性研究".推进技术 44.12(2023):115-12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C2023F048.pdf(1623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泽英]的文章
[邢云绯]的文章
[仲峰泉]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泽英]的文章
[邢云绯]的文章
[仲峰泉]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胡泽英]的文章
[邢云绯]的文章
[仲峰泉]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C2023F048.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