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爆轰驱动惰性气体磁流体发电试验研究
卢子寅; 张晓源; 李进平; 马虎
发表期刊力学学报
2023-04-18
卷号55期号:4页码:1019-1027
ISSN0459-1879
摘要

磁流体发电装置作为一种特殊的高功率脉冲电源,具有效率高、容量大、启动快的优点,制约其发展的关键在于如何获得高电导率的发电工质。爆轰驱动具有远超常规方式的驱动能力,在提供高温、高电导率气体方面独具优势。将爆轰驱动激波管技术应用于磁流体发电,有利于突破磁流体发电技术瓶颈,故据此开展了基于爆轰驱动激波管技术的惰性气体磁流体发电试验研究。爆轰驱动根据激波管点火位置不同分为反向和正向两种运行模式,反向爆轰驱动可提供时间较长、状态稳定的试验气流,而正向爆轰优势在于产生高焓试验气流。试验系统由爆轰驱动激波管、拉瓦尔喷管、发电通道、电磁铁和真空罐等组成,试验中分别以反向爆轰和正向爆轰驱动激波管产生发电工质,利用激波将惰性气体压缩至高温从而发生电离,形成的等离子体经喷管加速后,最终在法拉第直线型发电机内切割磁感线输出电能。磁场强度0.9 T的条件下,反向爆轰在负载3.5Ω时获得了较稳定的1.9 kW输出功率,持续时间1.5 ms;外接0.035Ω负载时,正向爆轰在0.3 ms内短时输出功率高达212 kW,功率密度为0.2 GW/m~3。试验成功验证了基于爆轰驱动激波管技术的惰性气体磁流体发电方案的可行性,为高功率脉冲电源的应用与发展提供了新的方法。

关键词气相爆轰 磁流体发电 激波管 等离子体 法拉第型发电机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7466786
论文分区二类
力学所作者排名1
RpAuthor张晓源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1927
专题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通讯作者张晓源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南京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卢子寅,张晓源,李进平,等. 爆轰驱动惰性气体磁流体发电试验研究[J]. 力学学报,2023,55,4,:1019-1027.
APA 卢子寅,张晓源,李进平,&马虎.(2023).爆轰驱动惰性气体磁流体发电试验研究.力学学报,55(4),1019-1027.
MLA 卢子寅,et al."爆轰驱动惰性气体磁流体发电试验研究".力学学报 55.4(2023):1019-102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C2023F059.pdf(122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卢子寅]的文章
[张晓源]的文章
[李进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卢子寅]的文章
[张晓源]的文章
[李进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卢子寅]的文章
[张晓源]的文章
[李进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C2023F059.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