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针对燃烧诊断在2~3μm波长的光谱测量需求,设计并搭建了基于反谐振空芯光纤的可调谐半导体吸收光谱(TDLAS)测量装置,开展了高温水汽在2.5μm波长吸收光谱的定标与测量研究。在2~5μm中红外波段,反谐振空芯光纤可实现低损、单模长距离传输,能够有效解决商用氟化物光纤多模干涉造成的TDLAS测量精度下降的问题。经所提TDLAS系统准直后光束的直径低至2.5 mm,发散角为0.004 rad,系统信噪比为31 dB,相比基于氟化物光纤的TDLAS系统,所提系统的性能得到了极大提升。进一步分析了反谐振空芯光纤中痕量水蒸气对于4029.52 cm-1谱线测量的影响,并通过抽真空的方式降低其影响,从而提高了系统的测量精度。

关键词: 光纤 反谐振空芯光纤 激光吸收光谱 多模干涉 单模 燃烧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