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基于反谐振空芯光纤的中红外TDLAS系统设计及应用实验研究
孙亚丽; 朱昕玥; 吴达坤; 伍成; 于飞; 李仁杰; 林鑫; 赵文凯
发表期刊光学学报
2023-07-10
卷号43期号:13页码:71-80
ISSN0253-2239
摘要针对燃烧诊断在2~3μm波长的光谱测量需求,设计并搭建了基于反谐振空芯光纤的可调谐半导体吸收光谱(TDLAS)测量装置,开展了高温水汽在2.5μm波长吸收光谱的定标与测量研究。在2~5μm中红外波段,反谐振空芯光纤可实现低损、单模长距离传输,能够有效解决商用氟化物光纤多模干涉造成的TDLAS测量精度下降的问题。经所提TDLAS系统准直后光束的直径低至2.5 mm,发散角为0.004 rad,系统信噪比为31 dB,相比基于氟化物光纤的TDLAS系统,所提系统的性能得到了极大提升。进一步分析了反谐振空芯光纤中痕量水蒸气对于4029.52 cm-1谱线测量的影响,并通过抽真空的方式降低其影响,从而提高了系统的测量精度。
关键词光纤 反谐振空芯光纤 激光吸收光谱 多模干涉 单模 燃烧诊断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1935002,92271117,12072355) ;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20YFB1805900,2020YFB1312802) ; 广东省光纤激光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2021-08) ; 中国科学院基础前沿科学研究计划从0到1原始创新项目(ZDBSLYJSC020)
CSCD记录号CSCD:7534076
力学所作者排名1
RpAuthor林鑫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2459
专题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高功率激光单元技术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材料科学与光电工程中心
3.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4.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
5.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6.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学院
7.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红外光学材料研究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孙亚丽,朱昕玥,吴达坤,等. 基于反谐振空芯光纤的中红外TDLAS系统设计及应用实验研究[J]. 光学学报,2023,43,13,:71-80.
APA 孙亚丽.,朱昕玥.,吴达坤.,伍成.,于飞.,...&赵文凯.(2023).基于反谐振空芯光纤的中红外TDLAS系统设计及应用实验研究.光学学报,43(13),71-80.
MLA 孙亚丽,et al."基于反谐振空芯光纤的中红外TDLAS系统设计及应用实验研究".光学学报 43.13(2023):71-80.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C2023F064.pdf(1419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亚丽]的文章
[朱昕玥]的文章
[吴达坤]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亚丽]的文章
[朱昕玥]的文章
[吴达坤]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孙亚丽]的文章
[朱昕玥]的文章
[吴达坤]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C2023F064.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