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6 km/s运动激波波后高温空气辐射特性实验研究
张森豪; 许以欣; 张仕忠; 张晓源; 林鑫; 李进平; 卢会群; 李飞; 余西龙
发表期刊空天技术
2023-06-15
期号03页码:15-20+39
ISSN2097-0714
摘要临近空间高超声速飞行器的绕流是经过强激波压缩的高温空气,可以产生强烈的高温辐射,对于飞行器的热防护设计具有重要影响,因此开展波后高温空气辐射特性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在中科院力学所的JF-14激波风洞中,开展了6 km/s运动激波波后辐射光谱实验研究。利用超高速相机捕捉了激波的运动和辐射空间分布特征,探索了瞬态和动态结合的辐射光谱测量方法,测量了可见光波段(510~790 nm)的运动激波波后瞬态光谱,并初步获得了N2分子第一正带系光谱、O原子光谱特征谱线,以及Na原子光谱特征谱线的辐射强度时空演化规律。将实验光谱与SPARK 3.0辐射逐线计算程序的理论光谱进行计算拟合,推断了N2分子的转动温度和振动温度。本研究为后续开展激波波后振动弛豫等物理现象的研究工作奠定了基础。
关键词发射光谱 辐射特性 地面实验 非接触测量 激波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资助(2021B0909060004)
力学所作者排名1
RpAuthor李飞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2470
专题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3.广东空天科技研究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森豪,许以欣,张仕忠,等. 6 km/s运动激波波后高温空气辐射特性实验研究[J]. 空天技术,2023,03,:15-20+39.
APA 张森豪.,许以欣.,张仕忠.,张晓源.,林鑫.,...&余西龙.(2023).6 km/s运动激波波后高温空气辐射特性实验研究.空天技术(03),15-20+39.
MLA 张森豪,et al."6 km/s运动激波波后高温空气辐射特性实验研究".空天技术 .03(2023):15-20+39.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C2023F077.pdf(2107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森豪]的文章
[许以欣]的文章
[张仕忠]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森豪]的文章
[许以欣]的文章
[张仕忠]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森豪]的文章
[许以欣]的文章
[张仕忠]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C2023F077.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