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是我国深海科学研究和资源开发的核心运载工具,也是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重点专项的核心研制任务。力学所孙成奇研究员团队和杜特专副研究员团队在全海深耐压结构的寿命评估技术和非定常潜浮运动快速仿真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与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总体单位)等共同完成了“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的研制任务,实现了奋斗者号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下潜突破1万米的纪录。这项工作获得了2022年度中国造船工程学会科技进步特等奖,其中获奖单位中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为第8完成单位,获奖人中孙成奇研究员为第27完成人,杜特专副研究员为第41完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