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柔性隔膜,包括具有通孔的刚性板,在刚性板的两侧分别设置有一柔性电磁膜,柔性电磁膜的边缘密封连接在刚性板上以在两柔性电磁膜之间形成空腔,在每个柔性电磁膜上设置一单向阀,柔性电磁膜能通电以产生电磁力,两柔性电磁膜在电磁力的作用下收缩或舒张,其中两个单向阀的流向相反,以使整个柔性隔膜形成一侧进另一侧出的单向流场,人工心脏包括具有互不相通的两个腔室的外壳体,每个腔室通过柔性隔膜分隔成分别对应人体心房和心室的两个部分,柔性隔膜通过驱动装置提供动力以使柔性隔膜周期性完成舒张和收缩动作。本发明柔性隔膜收缩与膨胀时,都能为血流单向流动提供动力,并且整个过程柔性隔膜与各部件无滑动摩擦接触损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