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横向振动立管上升流中球形单颗粒运动特征
魏明珠; 段金龙; 王旭; 周济福
发表期刊力学学报
2024-01-25
页码1-31
ISSN0459-1879
摘要深海采矿过程中,输送矿石颗粒的立管在复杂海洋环境作用下会产生运动响应,这会对管道中矿石颗粒的运动行为产生重要影响,从而影响矿石提升效率,甚至可能危及整个采矿系统的安全。本文结合颗粒运动方程和软球碰撞模型,对横向振动立管中的球形单颗粒运动特征进行研究,主要分析了立管振动参数、颗粒与流体密度比以及颗粒与立管直径比对立管中单颗粒运动的影响。研究表明,随振动频率和幅度、颗粒与流体密度比以及颗粒与立管直径比的增加,颗粒垂向平均速度减小。颗粒与管壁之间无碰撞发生时,颗粒与立管之间横向相对速度幅值、颗粒运动与立管之间横向速度的相位差以及颗粒垂向速度波动幅值,与立管振动的频率和振幅、颗粒与流体密度比以及颗粒与立管直径比呈正相关。然而,当颗粒与立管之间有碰撞发生时,颗粒与立管间的横向速度的相位差减小,而颗粒垂向速度波动幅值显著增大。另外,随着密度比和直径比的增大,颗粒与管壁之间更容易发生碰撞,而碰撞会减弱密度比和直径比对颗粒横向速度和垂向速度的影响。
关键词深海采矿 振动立管 上升流 颗粒运动 颗粒-管壁碰撞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2132018,52394254,12202455) ; 中科院先导A(XDA22040304)资助
论文分区二类
力学所作者排名1
RpAuthor周济福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4278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魏明珠,段金龙,王旭,等. 横向振动立管上升流中球形单颗粒运动特征[J]. 力学学报,2024:1-31.
APA 魏明珠,段金龙,王旭,&周济福.(2024).横向振动立管上升流中球形单颗粒运动特征.力学学报,1-31.
MLA 魏明珠,et al."横向振动立管上升流中球形单颗粒运动特征".力学学报 (2024):1-31.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C2024F009.pdf(1830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魏明珠]的文章
[段金龙]的文章
[王旭]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魏明珠]的文章
[段金龙]的文章
[王旭]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魏明珠]的文章
[段金龙]的文章
[王旭]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C2024F009.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