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Alternative Title: Research on Wavelet Digital Watermarking Algorithm Based on Chaotic Property and Visual Model

Abstract: 为了提高水印信息的隐蔽性和安全性,基于混沌序列的优良特性和人眼视觉系统模型,提出了一种用于图像数字水印嵌入和检测的算法.首先利用小波变换对图像进行多级分解,然后结合混沌序列的白噪声统计特性和人眼视觉对比度敏感性函数(CSF),将混沌水印信号嵌入到从低分辨率到高分辨率的高频子带中对图像视觉影响较大的小波系数中,最后通过逆小波变换产生嵌入水印的图像.由于混沌序列对初值具有敏感性,攻击者很难从一段有限长度的序列推断出整个混沌序列的初始条件,因此可保证水印信息的安全性.同时算法结合了人眼视觉模型,有效地保护了图像的低频部分和强边缘部分,从而确保了加密图像的视觉效果.实验结果表明,嵌入水印后的图像具有很好的不可见性,同时对常见的信号处理和噪声干扰具有较好的鲁棒性.

Keyword: 数字水印 混沌特性 Hsv模型 小波变换 版权保护; Subject Area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