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等离子体与燃烧中心(2009-2011)

Abstract: 本发明提供一种应用于炼钢转炉煤气回收的爆炸遏制系统及方法,该系统包括检测装置、安全装置和控制装置,所述检测装置包括气体检测仪和爆炸探测器,所述安全装置包括抑爆器和卸爆阀门,所述抑爆器用于阻隔所述转炉煤气管道内爆炸的发展过程,并将爆炸遏制在安全范围内,控制装置接收到检测装置的信号,根据该信号控制安全装置工作。本发明的方法,在转炉冶炼过程中,通过对CO及O2的浓度检测,预判可能发生的爆炸,发出爆炸预警警报;当发生初始爆炸时,通过在管道下游及时喷入抑爆剂,阻隔爆炸的发展过程,最终将爆炸遏制在安全范围内;同时卸除管道内的爆炸压力,确保转炉设备安全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