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高速列车作为一种长时间贴近地面运动的交通工具,其底部的转向架,转向架舱,设备舱的流动非常复杂。本文以京沪线运行的CRH380A高速列车为研究对象,采用脱体涡模拟方法(DES)研究3辆编组简化模型的列车底部流动,研究结果表明:列车底部呈现出强烈的涡流特性,特别在第一个转向架区域,流动变化非常剧烈,第2至第6个转向架区域流动变化较平缓。第一个转向架区域(包含转向架和转向架舱)的阻力可以占整车的阻力的15.2%。

Keyword: 高速列车 底部流动 非定常 涡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