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空间红外探测主要研究空间目标体红外辐射的产生、传输、探测、识别和应用,如同步轨道天基预警卫星、低轨道全球跟踪与监视系统和红外导引头等,是当今国际军事战略和战术重要的手段之一,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大气层内空间目标的远距离探测中,目标经光学系统在探测器单阵元上成像,同时,相应瞬时视场内背景辐射投射到该探测单元上形成背景噪声,其耦合系统噪声形成总的噪声信号。对探测系统而言,只有接受辐射超过阵元的测量阈值,并且探测信噪比大于最小检测值,方可实现目标探测。因此,空间目标红外探测分析的关键在于以下几点:(1)目标红外辐射特性;(2)目标辐射在大气中的传输;(3)地球、大气背景红外辐射特性;(4)...

Keyword: 天基红外卫星 临边探测 大气辐射 目标特性 信噪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