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Abstract: 本文对纳米晶材料进行分子动力学模拟,揭示纳米晶材料在拉伸和剪切载荷作用下的孪晶结构的演化过程和力学性能的关系。结果发现孪晶结构的不稳定性与加载速率有关,而且拉伸载荷和剪切载荷导致的孪晶结构的破坏的机理有很大的区别。孪晶结构的拉伸破坏与晶体取向和载荷方向有关;孪晶结构的剪切破坏与剪切变形的大小有关系。

Keyword: 分子动力学模拟 Ni 纳米晶 孪晶结构 剪切载荷 拉伸载荷 晶体取向 载荷方向 剪切变形 力学性能 拉伸破坏 机理 不稳定性 剪切破坏 演化过程 加载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