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基于FEM研究含孔隙介质中裂纹矩张量反演精度
孔岳; 李敏; 陈伟民
发表期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
2019-01-02
卷号45期号:06页码:1114-1121
摘要基于矩张量理论的动态裂纹扩展监测方法,利用裂纹开裂产生的声发射信号获取裂纹开裂信息,而介质中的孔隙结构会影响监测结果的准确性。使用二维平面应变有限单元方法(FEM)建立孔隙分布数值模型,给出特定裂纹在不同孔隙率介质下的反演结果,并分析其成因。数值结果表明,双力偶成分对孔隙率的敏感度最高。对于纯剪切裂纹,反演结果中双力偶成分的占比随孔隙率的增大而减小;对于面内各向同性和拉伸裂纹,双力偶成分的占比随孔隙率的增大而增大。原因是孔隙结构对弹性波的散射导致弹性波幅值的空间分布发生变化,效果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能量转移作用导致不同传播方向弹性波的幅值趋于接近;另一方面,孔隙分布的差异导致临近传播方向的弹性波幅值差异增大。两种影响因素的权重差异导致不同裂纹的反演结果受孔隙的影响不同。
关键词矩张量 孔隙 有限单元方法(FEM) 波散射 辐射模式
收录类别EI ; 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232012,11372320)~~
CSCD记录号CSCD:6514226
力学所作者排名3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79553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
2.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孔岳,李敏,陈伟民. 基于FEM研究含孔隙介质中裂纹矩张量反演精度[J].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2019,45,06,:1114-1121.
APA 孔岳,李敏,&陈伟民.(2019).基于FEM研究含孔隙介质中裂纹矩张量反演精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45(06),1114-1121.
MLA 孔岳,et al."基于FEM研究含孔隙介质中裂纹矩张量反演精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 45.06(2019):1114-1121.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19306.pdf(50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孔岳]的文章
[李敏]的文章
[陈伟民]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孔岳]的文章
[李敏]的文章
[陈伟民]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孔岳]的文章
[李敏]的文章
[陈伟民]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19306.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