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基于连续非连续方法的铁路隧道衬砌承压能力分析
彭良田; 卢平; 杨田; 程鹏达
发表期刊重庆大学学报
2019-11-15
卷号42期号:11页码:98-107
ISSN1000-582X
摘要

西南地区水文地质条件复杂,铁路隧道衬砌的抗水压能力在交通运输工程中受到广泛重视。当排水条件受限时,较高的外部水压可能导致衬砌开裂,这对隧道安全构成严重威胁。科学合理地评价衬砌抗水压能力对衬砌结构设计非常重要。文中结合理论分析和数值模拟,采用连续-非连续方法模拟不同水压条件下隧道衬砌的渐进破坏过程,分析衬砌结构位移、应力应变、界面破裂因子、界面破裂率等参数间的关系。最后,得到不同水压条件下衬砌界面破裂率和衬砌结构渐进破坏之间的关系,将隧道衬砌承压阶段分为安全阶段、相对安全阶段、临界失稳阶段和失稳阶段4个阶段,基于界面破裂率提出衬砌结构当前状态和承压能力评价方法。

关键词连续非连续 应力 界面破裂因子 界面破裂率 结构失稳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课题(973课题)(2015CB250903) ; 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子课题(XDB10030303)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11802313)~~
CSCD记录号CSCD:6619726
力学所作者排名3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0844
专题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四川叙大铁路有限责任公司
2.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流固耦合系统力学重点实验室
3.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彭良田,卢平,杨田,等. 基于连续非连续方法的铁路隧道衬砌承压能力分析[J]. 重庆大学学报,2019,42,11,:98-107.
APA 彭良田,卢平,杨田,&程鹏达.(2019).基于连续非连续方法的铁路隧道衬砌承压能力分析.重庆大学学报,42(11),98-107.
MLA 彭良田,et al."基于连续非连续方法的铁路隧道衬砌承压能力分析".重庆大学学报 42.11(2019):98-107.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Jp2019450.pdf(801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彭良田]的文章
[卢平]的文章
[杨田]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彭良田]的文章
[卢平]的文章
[杨田]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彭良田]的文章
[卢平]的文章
[杨田]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Jp2019450.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