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先进制造工艺力学实验室

摘要

20世纪60年代Nelson等提出了航天器质量矩控制方法,90年代以来再入体质量矩控制取得了显著进展。近年来,我国研究者对高速飞行器的质量矩控制日趋重视,在质量矩方法的动力学、控制律和弹体控制机构设计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研究。质量矩控制方法通过主动调整质心与气动压心的相对位移,产生气动力矩并用于飞行姿态的控制。与传统的气动舵控制相比,质量矩控制方法具有气动外形简单、无舵面烧蚀等优点;与直接力控制相比无需工质消耗,因此在大气层内高超声速飞行控制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关键词: 大气层 直接力控制 气动力矩 控制律 飞行姿态 气动舵 控制方法 再入体 航天器 高超声速飞行 气动外形 边缘 机构设计 质心 舵面 Nelson 烧蚀 相对位移 控制领域 工质; 课题组名称LHD可压缩湍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