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先进制造工艺力学实验室
低轨航天器磁推进及其能力估算
其他题名LEO Spacecraft Magnetism Propulsion and Its Capability Estimation
肖歆昕; 李文皓; 张珩; 刘开磊
发表期刊中国空间科学技术
2013-12-25
卷号33期号:6页码:67-73
ISSN1000-758X
摘要

针对地球空间磁场分布特点,提出可用于实现低轨航天器轨道维持、轨道变更的无质消耗推进技术。从基本的磁学理论出发,建立了带磁航天器在地球空间磁场中的飞行磁推力模型,阐述了通过航天器磁性获取无工质消耗连续推力的磁推进概念和原理,阐明了作用机理,提出了磁力矩解耦的磁力线追踪推力策略,给出了磁推进的能力包络和轨道高度保持与提升的典型估算结果。分析表明,当飞行体磁矩达到106Am2量级以上时,可以有效用于600~1000km范围内轨道高度保持或提升。此外,文章还简要分析了实现高磁矩的技术可行性。

关键词磁推进 无工质消耗推进 轨道高度保持 轨道高度提升 空间推进 航天器
学科领域弹道力学和飞行力学
收录类别CSCD
语种中文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002143)
CSCD记录号CSCD:5023177
课题组名称MAM遥科学技术
力学所作者排名1
引用统计
被引频次:1[CSCD]   [CSCD记录]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48849
专题先进制造工艺力学实验室
通讯作者肖歆昕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肖歆昕,李文皓,张珩,等. 低轨航天器磁推进及其能力估算[J]. 中国空间科学技术,2013,33,6,:67-73.
APA 肖歆昕,李文皓,张珩,&刘开磊.(2013).低轨航天器磁推进及其能力估算.中国空间科学技术,33(6),67-73.
MLA 肖歆昕,et al."低轨航天器磁推进及其能力估算".中国空间科学技术 33.6(2013):67-73.
条目包含的文件 下载所有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低轨航天器磁推进及其能力估算.pdf(426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下载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Lanfanshu学术
Lanfanshu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肖歆昕]的文章
[李文皓]的文章
[张珩]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肖歆昕]的文章
[李文皓]的文章
[张珩]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肖歆昕]的文章
[李文皓]的文章
[张珩]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低轨航天器磁推进及其能力估算.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