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ECH-IR  > 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摘要: 为了研究高速列车受电弓平台对受电弓系统的气动阻力影响,本文设计了六种不同形式的受电弓平台,采用计算流体力学中IDDES (improved delayed detached eddy simulation)方法研究了受电弓系统区域的流动特性、气动阻力特性。研究结果表明:高速列车受电弓区域存在强烈的旋涡运动;外置式无下沉结构的受电弓平台导致整个受电弓系统的气动力增大;在下沉高度确定的条件下,下沉式平台的拓扑形式对于气动力的影响很小。研究结果为高速列车受电弓平台的选型与设计提供了依据。

关键词[7038927]高速列车 受电弓平台 [4101116]下沉式 气动力 [8523311]HIGH-SPEED [100058332]TRAIN [100212677]PANTOGRAPH Platform Sinking-Type Aerodynamic Force